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減息會出現最後升浪?| 20230226 Market Review

Source: Forbes

最近,我看到部分市場分析指,根據過往經驗減息會帶來經濟衰退前最後大升浪,我想就此評論一下。

減息會出現最後升浪?

首先,要看看最近兩次減息週期開始後美股的表現。20198月,美國宣布減息後,S&P 500的確再上升14.9%然後於20202月見頂後倒退。而2007年就稍為遜色,9月宣布減息後S&P 500只升了3.7%便於10月見頂回落。就這兩次例子看,減息後看似真的會上升。雖然上升幅度不算太大,但也有機會是市場早於預期減息(炒減息)時已經price in提早上升。


不過,如果再看看20011月減息週期開始時的情況,S&P 500其實早於20003月就見頂。又再看看市場經常拿來類比高通漲現況的1980年代初狀況,同樣是股市先見頂回落,減息週期才開始的。由此可見,減息就一定會出現最後升浪這種說法根本站不住腳。然而,我又不認為減息與股市上升完全沒關係。


或許傳統的股值模型DCF (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能夠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示。DCF model 把企業未來預測的盈利用利率折現到現價。在這個模型下,利率與現價成反正。換言之,減息真的能帶動股價上升。不過,企業盈利同樣是模型中重要的因子。參考S&P 500earning per share,在減息後有出現上升的2007年與2019年,減息時企業盈利並未有出現明顯倒退(當然,如果用預測盈利可能會更有啟示)。因此,減息的刺激作用並未有被盈利倒退所蓋過。(加上業績會於下一季才公佈)

S&P 500 Earning per share
Source: gurufocus
來到現時的企業盈利,S&P 500earning per share早於上年就已經見頂,部分企業盈利已經轉差,而且大部分公司的earning forecast 都不太樂觀。所以,我對未來減息會否出現大升浪也並不樂觀,特別是以往那種在高位創新高的升浪就感覺更難出現。當然,如果企業盈利沒有再大幅下跌那減息確實可能帶動股價上升。可是,如果企業盈利能夠維持,即是經濟狀況也可能未惡化,那聯儲局為何要冒着通漲升溫的風險減息呢?

話雖如此,我們還是保持open minded,市場有時候會出乎意料,見機行事會對自己比較有利。



Market Review


這個星期公佈了又另一個通漲數據PCE(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按年增長5.4%,竟然高於上月的5.3%,即是通漲不跌反升。


S&P 500跌穿之前一直提到的藍色趨勢線。正如跌穿趨勢線當日FB上提及,個人中線走勢會看得比較淡。星期五公佈PCE數據後,股市再度下跌。不過,收市前跌幅稍為收窄,整體下跌幅度也比我預期小。始終PCE是聯儲局官員相當看重的一個指標,但市場卻並沒有因數據回升而出現恐慌確實令我有點意外。此外,S&P 500和納指100同時於200天線看到支持,防守版塊也未見大幅跑贏大市。因此,我個人已於尾市買回一些倉位作短線部署。短線目標真的很短,就是藍色趨勢線位置,如升穿則會繼續坐貨轉為中線部署。下面橙色趨勢線還未碰到,如下試並出現支持我會再加短線倉。相反,如果跌穿則會止蝕並把中線前景看得更悲觀。

S&P 500
Source: TradingView

Crypto方面,以太幣多次挑戰失敗上星期提及的1690阻力位,不過中線的整體型態比美股好看。

ETHUSD
Source: TradingView

在通漲升溫,加息預期上升下,美國2年期債息正挑戰高位,繼續密切監察其走勢。

US 2Y Treasury Yield
Source: TradingView

下星期沒有太多重要經濟數據,再有更多部署上的變動我會於FB update


謝謝支持。


檸檬


上集回顧: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