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波幅與回報 為什麼我甚少選股?| 20230305 Market Review

Source: Lehner Investment

今個星期想講一下我個人的投資策略。

有留意我市評的讀者相信也注意到我通常都是分析指數,很少會提及個股業績和走勢。因為就我個人而言,選股是一種風險而不是優勢。


首先,我個人的投資策略核心(或比較擅長的領域吧)是經濟分析、技術分析和量化分析。我通常都是觀察不同宏觀指標去分析後市去向。因此,對我來說,選股最大的風險就是個股和大市走勢不一致。


另外,我知道有不少散户選股的原因都是希望賺取比指數更高的回報。然而,我們除了看回報,也應該看看個股的波幅去衡量一下自己需要承受的風險。坊間也有不少衡量Risk adjusted Return的方法,最常用的應該就是Sharpe RatioSharpe Ratio簡單來說就是一年的回報與每日波幅standard deviation的比例。Ratio愈高,代表在承受同等風險下賺得愈高回報。如果比較一下大市與不同個股於不同時期的Shape Ratio,你會發現Risk adjusted return 高於大市指數的股票少之有少,就算是在以往長期上升的市況也同樣如此。換言之,就算你買個股真的賺到比大市更高的回報,也有機會是你用不對等的風險來換取的(e.g 承受3倍風險換取2倍回報)


所以,對我來說,如果要爭取更高回報,倒不如直接槓桿於指數,起碼我得到的與我承受的風險比較吻合(e.g 2倍風險換取2倍回報)


這就是我甚少選股的原因。當然,每個人擅長/適合的投資方法不同,我只是提供一個方向給大家參考。



Market Review


S&P 500星期五收市強勢升穿藍色趨勢線,按照先前部署,中線重新看好。

S&P 500 Index
Source: TradingView

回顧一週部署,個人於星期三已經買入短線第一小注。當時股市技術型態不算好,道指型勢更是岌岌可危。不過,一路下跌以來,防守版塊未有特別跑出,高風險標的(ARKK)也未有明顯跑輸。加上指數下跌動能不算強,Volatility 也未見大升,個人認為急跌風險不算高,故在200天先附近下小注一試。星期四指數低開,但在200天線轉勢,加上另一風險標的以太幣出現一底高於一底型態(不過其後被打破)。因此,個人再買回一些短線倉位。到了星期五,藍色趨勢線被升穿,短線倉位轉為中線部署,再額外買入其他倉位大幅推高持倉。


部署有正面回報當然好,但最重要是有明確止蝕位置。整個部署本來以橙色趨勢線作止蝕位,現在則可以推升至藍色趨勢線作為止賺位。


來到三月份,先看一看seasonal表現。3月份S&P 500平均回報為+0.98% (1970-2022年數據),在12個月中排第4,算是不錯吧。

S&P 500 Monthly Return

另外,市場參與者持倉方面,NAAIM指數顯示基金average持倉跌至47.4%,是一月初以來最低。若股市再上升,可能會對基金經理造成追貨壓力繼而進一步推升股市。另外,CFTC S&P 500 speculative positionnon commercial 的投資者仍然持有較大的net short position,同樣有利股市夾升。記住,這些指標只是輔助作用,當指標與大市趨勢一致能夠給我們更大信心,或可以把倉位適量調高,但千萬不要只因為只一個指標就斷定後市會升/跌。

NAAIM Exposure index
Source: NAAIM

CFTC S&P 500 speculative net positions
Source: Investing.com


Crypto 方面,Silvergate Capital 延遲財報發佈,引發市場連串信心危機。補充一下資料,市場上常見的crypto firm通常都是一些近幾年才成立、只提供虛擬貨幣服務的startup,但Silvergate Capital 是一間近年開始提供虛擬貨幣服務的傳統金融企業。由於有傳統金融的客戶群和比較健全的企業架構(相比startup),所以Silvergate Capital一直以來給人們的印象都是一間比較穩健的crypto firm。然而,這次它延遲了財報發佈以及暫停了機構投資者的轉賬服務,令市場參與者擔心公司的流動性問題。事件發生後,幾間crypto firm都站出來與Silvergate 劃清界線,但消息仍然波及了幣價。Bitcoin 和以太幣都於星期五急跌,不過暫時未見跌勢持續。


這個星期會公佈二月份的失業率和非農就業人數,看看就業數據會否維持火熱吧。


檸檬


上集回顧: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