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從蘋果公司看轉換成本—企業向顧客施加的神秘魔法

圖片來源:NewsGram

轉換成本是指顧客從使用中的產品(或服務)轉換到另一產品(或服務)時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在傳統企業分析方法Porter's Five Forces analysis (五力分析法)中,也有提及到轉換成本在企業戰略管理中的重要性。這次,我會以蘋果公司Apple作為例子,説明一下轉換成本如何為企業帶來競爭優勢,從而提升投資價值。

大家應該知道Apple發行的行動裝置是以自家開發iOS作為作業系統的吧,而此系統同時亦只有它們的自家產品才能夠受支援的。因為與其他品牌使用的系統不一,若用家要棄用Apple的產品便需要經過較繁複的程序轉換資料。這種轉換成本為企業保留現有顧客築起了第一道屏障。當初Apple花費大量時間和資金研發系統,可見它們打算主導市場的決心和遠見。

除此以外,Apple更著力攻佔隨身用品市場,好像Apple Watch、AirPods都是近年熱賣的產品。Apple 把產品種類的版圖逐步擴大,令各類產品於用家生活中型成一個連鎖網絡。此舉不但進一步提高用家的轉換成本,更令用家在不知不覺中對產品產生依賴,加深了對品牌的忠誠度(Brand Loyalty)。

以上種種因素令Apple能夠在眾多科技公司中保持競爭力。由此可見,轉換成本是企業經營中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適量的轉換成本能為企建立一條護城河,減少顧客流失去防範競爭者搶佔市場,幫助企業更穩定地發展。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Fisher Investment on Financials
範疇:投資(金融學、基本分析)
書評索書號:C2

立即購買: https://amzn.to/2VwOQY1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