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從商品市場看全球經濟狀況| 20230212 Market Review

Source: Forbes

商品市場近況

銅價是反映工業活動的重要指標,其價格一般領先於總體經濟。中國的銅consumption 量為全球第一,佔全球總consumption約一半。中國reopening 後,銅價就一直上升。最近雖有回調但上升趨勢乃未被打破,可留意其價格變化去預測中國復甦的步伐。

Copper Futures price
Source: Investing.com

石油價格於星期五隨俄羅斯宣布每日減產50萬桶上升近2.2%。留意一下,我們最常看的石油價格其實是美國原油WTI。俄烏戰爭後不少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制裁,俄羅斯只好以較低價錢把石油出口至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因此,中國reopening 對於美國原油的價格刺激作用遠不及銅和其他工業金屬。在這個前提下,俄羅斯減產對西方國家的石油供給也沒有造成直接影響(但依然會有間接影響)。再者,50萬桶只佔全球每日石油產出的約0.5%,並不是一個大數目。星期五的升幅比較像是擔心俄歐局勢變得緊張而造成的。我們可以從對俄烏戰爭敏感的小麥價格看出端倪。明明是石油減產,但小麥價格同日卻一同急升約4%,可見受影響的主要是市場情緒而並非實際供需。

WTI Crude Oil price
Source: Investing.com

房地產銷售量與經濟景氣息息相關,而木材(Lumber)價格就是反映美國建屋需求的一個有效指標。受惠於美國Mortgage rate下降,一月份木材價格在預期建屋需求提升下急漲。不過其價格於二月顯著回落,長期需求會否改善還有待觀察。

Lumber Futures price
Source: Investing.com

近期美元指數和債息回升,黃金隨之而從高位回落。中期走勢depends on 聯儲局pivot (轉向減息)的時間。雖然近期火熱的就業數據提高了市場的加息預期(也延後了市場對減息時間的預期),但市場還是預期聯儲局有相當大的機會於2023下半年減息。不過短線方面,從金價和債息技術走勢來看,金價應該還需要更大調整。慢慢靜候時機吧。

Gold price
Source: Investing.com


Market Review


今個星期的大事件不算多,星期二聯儲局主席Powell於訪問中的措辭我認為與之前FOMC會議中分別不大。


美股方面,指數出現回調。先前被突破的趨勢線和20天線交匯點會是關鍵位置(見下圖),若向下突破我會調整中線全面向好的看法。


Source: TradingView

下圖為近三個月美股各界別的相對表現(Sector ETF作指標),值得留意的是圖最下方淺藍色線Energy Sector 的走勢。隨著能源近半年從高位回落,能源股的走勢也遠遠跑輸其他界別。不過,最近一個星期有情況有所改善。在石油價格走勢有望見底下,能源股也有望走出低潮。當然,如果整體市況還未轉差,科技股和非必需品股仍然是我優先考慮持有的界別。


美國十年債息築底後突破阻力向上,預計會先挑戰上一個local high約3.9%位置。

Source: TradingView

下星期二公佈的CPI會是市場焦點,到時候再跟大家更新我的看法。


檸檬


上集回顧: 


以上講解及資料僅供參考,不涉及任何投資建議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