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故事説投資#4—鬱金香也能被炒賣至天價?從鬱金香狂熱看投機泡沫

圖片來源: Jennifer Causly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於17世紀荷蘭發生的一場鬱金香狂熱,當中揭示了投機泡沫的形成過程和爆破原因。我再會講解這次事件背後的教訓並分享我對投機泡沫的個人見解。

鬱金香狂熱的歷史背景


17世紀的荷蘭經濟發展蓬勃。隨著繁榮的經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對奢侈品的需求也一同上升。當時鬱金香剛被引進歐洲種植,由於數量有限因此十分昂貴。擁有鬱金香便是富有的象徵,達官貴人的家裡都擺放著鬱金香來炫耀財富。

鬱金香狂熱的泡沫型成過程


接著,炫富的需求推動鬱金香的價格上升。由於當時人們普遍看好鬱金香的交易前景,不少人紛紛購入鬱金香的期貨合同進行交易。這種期貨是通過合約型式購買種植中的鬱金香球莖。買入期貨的人可以等待至合約中的到期日換取已收成的球莖,或於到期日前轉賣合約來賺取價差。
當年的鬱金香價格指數
圖片來源: Steemit

乘著這股價格上升趨勢,愈來愈多人抱著投機心態在市場上買進又賣出期貨合同。他們不斷炒賣易手去賺取價差,進一步推升的鬱金香價格。其中,一些特别品種的鬱金香價格暴漲情況更為嚴重。其價格曾於一個月内攀升約50倍,達到人民平均年收入的數十倍,遠遠超出它本來的内在價值。

最後,因為鬱金香獨特的種植方法難以確保球莖成功收成的數量,有傳部分種植者為逃避責任而失去蹤影。投機者害怕合約無法兌現便會失去價值,鬱金香期貨在市場上遭到大量拋售。鬱金香泡沫一下子被戳破,其價格遭到崩盤式的下跌。

鬱金香狂熱帶來的啟示


這次歷史事件教訓我們對於不熟悉的事物不要過份樂觀。很多時候,連平常不留意投資的人也加入炒賣就是泡沫將被戳破的信號。就像2000年的科網股泡沫,人們憧憬著不熟悉的科技網絡發展,失去理智地瘋狂炒賣。最終還是迎來投機泡沫爆破的惡果。

除了以上的反思,我還有一些看法。我認為市場上非專業的投機者其實都知道泡沫終會爆破。他們只是希望自己不是最後一個走進場的那個人,趕快爽賺一波就好了。可是,即使價格不斷倍升,但他們也深知沒有價值支撐的資產不可能長時間持貨,所以賺到些少金錢便即時離場。(一直持貨確實也十分危險)

被巨大升浪吸引來投機,最後都只是賺到升浪中的極小部分。這種情況下的潛在下跌風險遠比賺到的金錢高,很可能一次虧損便足以蓋過我們幾次的收益。總括而言,這種投機買賣根本不值得我們投入資金。奉勸各位散户别再作賭博的行為了。
(只針對非專業投機者的策略)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從地理看經濟的44堂公開課
範疇:投資(經濟學)
書評索書號:C4

立即購買: https://www.books.co...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1 則留言:

  1. 把鬱金香換成石油正二,漲價倍數換成溢價幅度,投機的故事就變成現在進行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