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金融風波下 最新市場流動性分析| 20230319 Market Review

Source: CNN Business

市場流動性分析

近幾個星期接連有銀行破產,投行瑞信也出現倒閉危機。這個星期我會在幾個層面分析市場流動性,讓大家了解現時市場狀況。

反映銀行間資金成本的FRA-OIS spread於上星期初急升,顯示銀行業流動性崩緊。在Fed通過各種渠道向銀行放款下,金融體系流動性緊張情況雖未解決但也暫時未見再惡化。我個人感覺spread會先回落,待有更大事件發生時再抽升。

US FRA-OIS Spread
Source: MacroMicro

高息債Credit Spread在低位回升,但現水平還未算危險(數據截至星期四),顯示流動性緊張未有大幅蔓延至企業層面。就我而言,我認為金融層面的流動性問題影響力較企業層面的流動性問題大。不過,在企業層面下,中央銀行較難直接干預救市。因此,一旦有相關危機發生可能會較難解決。

US High Yield Index Option-Adjusted Spread
Source: FRED

Credit spread 長期以來與股市有著反向關係。我估計當企業流動性出現問題、債務違約比率上升,就到股市急跌的時候。


Bid ask spread是期權引伸波幅以外其中一個預測股市波幅的指標。S&P 500 e-mini bid ask spread 38日急升後回落,與最近不算大的波幅in line。會繼續密切監察其數值變化。

S&P 500 E-mini bid ask spread
Source: CME Liquidity Tool


Market Review


債息於最近兩星期急跌,美國2年期國債債息更一度創下1987年以來最大的3日跌幅。10年期債息跌至3.4%左右的支持位,型態上如果跌穿的話會有極大的下望空間。衰退逐漸迫近,我相信離跌穿支持位的日子不遠了。但由於最近跌勢確實頗為誇張,我個人心裡的劇本是先小反彈然後才向下破。

US 10Y Treasury Yield
Source: TradingView

股市方面,如同上星期Market Review所説,債息急跌帶來了股值提升的效果。在企業預期盈利未有急速惡化下,股市於近幾日金融風波中反而輕微上升。橙色趨勢線假突破跌穿後暫時守住,個人看法由超級淡轉至偏淡。星期四的反彈加上星期五的pull back (回調提高了回報與風險比例),個人認為短線值得一試,目標又是藍色趨勢線位置。注意,這個操作屬於高風險。


S&P 500
Source: TradingView

隨著債息下跌和銀行業危機,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黃金價格急升。事實上,這波升浪有部分是反映市場對銀行和法定貨幣的信心下降,連Crypto 價格也反映了相關因素。近兩年股市和幣市都有著高度正相關,但最近這種關係開始脫鈎。剛剛這個星期Crypto 明顯比股市強,BTC5日內上升超過30%


石油跌穿$72-82左右的trading range,反映市場擔憂經濟衰退即將發生。


上星期四歐洲央行議息,結果出乎我個人意料。即使近期出現金融危機歐洲央行亦沒有試圖放慢加息步伐,最後央行按照銀行危機前的市場預期加息50點子。這反映了歐洲央打擊通漲的決心,同時對美國和瑞士央行的救市政策投下信心一票(認為政策足夠穩定市場)。今個星期到聯儲局議息,如果沒有更嚴重的金融危機發生,相信聯儲局也與歐洲央行站同一陣線,不會貿然停止加息。


檸檬


上集回顧: 

以上講解及資料僅供參考,不涉及任何投資建議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