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耶倫拒為存款額外保障 市場出現信心危機?| 20230326 Market Review

Source: Bloomberg

星期三晚的FOMC meeting 聯儲局如市場預期加息25點子。主席Powell多次強調SVBSignature Bank 倒閉只是個別事件,並已於事件發生後為銀行業提供充足的流動性。另外,他也提到通漲仍然是貨幣政策的優先考量因素,未來有可能加息至更高水平,並且預期今年不會減息。當然,這些強硬措辭只是為了穩住通漲預期。經濟衰退發生在即,個人認為今年內減息機會頗大。

同一晚上,財政部長耶倫表示沒有考慮為銀行存款户提高保障上限,令市場對銀行業信心再受動搖。此話一出,股市立刻由升急轉跌。我個人認為,此舉動實屬正常。首先,用來保底的資金也是來自納稅人,草率運用資金會惹來道德問題。再者,給予存款户太高的保障會引致投資者把資金從較高風險資產抽走泊入較安全的存款,可能會引發金融動盪。


說到底,金融危機從來都並非能夠輕易解決。繼上星期瑞信(Credit Suisse)引起滿城風雨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成為了下一間市場擔心會倒下的銀行。下圖為幾間高風險銀行的CDS(信用違約掉期)變化。Deutsche BankCDS水平雖然與之前Credit Suisse還有一段距離,但已經到達值得關注的水平。一旦有倒閉危機,到底德國政府有什麼救市措施成為了市場關注焦點。

Credit Default Swaps for Major Banks
Source: Bloomberg


Market Review 


股市方面,S&P 500仍然未能升穿藍色趨勢線。我個人部署如FB所說,之前的短線倉位已於FOMC meeting前一日止賺離場。

S&P 500 Index
Source: TradingView

星期五Deutsche Bank CDS抽升後稍為回落,一度引起市場恐慌。美股指數於尾市回升,但由於以下因素,我個人仍然比較看淡後市。


首先,星期五晚必須品股、醫療股和公用股都明顯跑贏大部分其他版塊。資金流入防守版塊,投資者比較像避險多於重新看好。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最近強勢的納指當中看出端倪。表面上,科技股因不是銀行業危機的風眼加上息口下降而有利股價上升。然而,如果我們對比納指100和納指100 equal weight 於上週的表現(+1.81% vs +1.14%)equal weight明顯跑輸,即資金是主要流入大型權重股。大型股AAPL GOOGL表現較強,持手較多小型股的ARKK表現較弱。資金流入流動性高的大型股是機構性投資者轉趨保守的訊號,因為當市況轉差它們需要更大的流動性(成交量)去賣出股票。


在整體市寬轉弱下,我個人對後市看法仍然比較悲觀。不過,再三強調一下,做投資者要be open minded。假如後市與自己預期相反,要接受結果也要守紀律執行自己的exit plan。而我個人重新看好的位置就是S&P 500藍色趨勢線位置。


美國十年期債息於重要支持位置出線下影線,看看未來一個星期能否企穩,我個人不太看好。

US 10Y Treasury Yield
Source: TradingView

愈難的市況愈要認真對待,大家加油!


檸檬


上集回顧: 


以上講解及資料僅供參考,不涉及任何投資建議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