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價值投資法的陷阱 不求甚解隨時弄巧反拙

圖片來源: The Australian

價值投資法,是股神巴菲特使用的著名投資方法。當中著重於評估企業内在價值與現時價格的差距,以價差帶來的安全邊際減低投資風險。不過,使用價值投資法的常見陷阱你又知道嗎?

我知道有不少讀者也是價值投資法的追隨者。因此,我必須要重申一下,這裡所説的是使用價值投資法會遇到的陷阱,而並非價值投資法的漏洞。意思是問題在於投資者的失誤,而不在投資方法本身。以下就是兩個常見的陷阱。

陷阱一,企業價值並非不變


價值投資法是利用價差帶來的安全邊際來制定策略。當市場價格比企業内在價值低時進行買入行動,當市場價格回歸甚至高於内在價值時便考慮賣出。

然而,價格與價值的回歸除了可以由價格提升而造成,也可以靠價值下降而達到(如上圖所示)。可是,不少人在買入股票後並沒有持續地檢視相關企業的内在價值變化,只是盲目地期望價格能夠提升至先前的合理水平。最後一直持有一些業績已轉差的股票,損失了金錢又浪費了時間。

陷阱二,以往的業績不一定能夠作準


運用價值投資法選股時,一般會傾向選取一些過往業績持續有良好表現的股票。雖然過去表現未必等同將來表現,但過往能夠穩定發展的企業起碼能夠為股東打下一支強心針。

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過往業績只能提供有限的參考價值。例如:企業業務轉型或管理層出現大變動的時候。事實上,不少企業的業務也有可能在數年間產生很大變化。特别是一些與科技有關的行業,就更需要不斷研發新業務來維持盈利增長。以香港藍籌股瑞星科技(HK:2018)為例。十年前以製造擴音器等聲學硬件作為主要業務,近年則漸漸把收入來源轉至觸控式馬達、甚至光學硬件等產品。若投資者單單以十年内的整體收益變化來估算其價值,就等同用蘋果和橙作比較,參考性有限。有時候,我們必須了解各種業務的佔比和成效以及企業發展方針,才能作出較準確的價值評估。

以上就是使用價值投資法會遇到的常見陷阱,希望大家也有所得益。感謝支持!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投資檢查表—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The Investment Checklist:The Art of In-depth research)
範疇:投資(基本分析、財報分析)
書評索書號:C1

立即購買(英文版): https://amzn.to/3acmarg
立即購買(中文版): https://www.books.co...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