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散户操作日記#10—收息=安全?

圖片來源:Picpedia

對很多初學投資的散户來説,收取利息聽起來是一項穩定和簡單的投資方法。因此,他們都會以“長揸”收息股作為投資策略。可是,我們經常發現散户看到股價稍為下跌,便嚇得把手持股票賣出。同時,也有散户耐心地持有股票卻又損失慘重。要了解這些現象,我們必須要清楚有效的“收息”策略是如何運作的。

首先,收取利息是一種長線投資策略。一般而言,我們可能會持有股票三年以上(要視乎其他分析情況)。因此,我們的交易決定不應受短期價格波動所影響。不過,散户卻經常被自己的情緒影響交易決定,違反了長線交易的宗旨。

然後,我們要選一間穩健的公司買入並持有。相比於一般短中線投資,長線投資更著重公司的財政和經營穩定性。而散户往往聽信別人説某公司派送高額利息就毫不考慮地買入,完全沒有了解公司的現金流狀況、債務狀況以及其盈利能力與經濟環境的關係。質素欠佳的公司股價難免持續下行,造成“息收價跌”的情況。

收息也有其所需的投資策略和分析。不少散户認為自己付出了時間等待,便應該獲得報酬。事實上,這是一種懶惰的心態。時間本來就會自然流逝,妥善地管理資產才能令時間過得有價值。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