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故事説投資#5—從足球比賽看正確的投資心態

football story and investment
圖片來源: Wallpaper Flare.com

之前已經跟大家分享過不少有關投資心態的文章,而這次我希望以自己從前踢足球的一個故事説明抱有正確投資心態的重要性。

話説檸檬從前很熱愛踢足球,中學時期每個星期至少會踢四天。身為校隊成員,我也需要經常出席球隊訓練。而教練為了提升高年級球員的水平,經常作出以下安排。

教練會把高年級的進攻和防守球員分開,並分別把它們與低年級的防守和進攻球員組合成一支球隊進行對賽。換言之,一支球隊進攻較強,而另一支則防守較強。這樣高年級的攻守球員就能從互相對碰的過程中提升實力。(好吧,我知道低年級的球員不一定較弱,但當時情況確是這樣)

然而,本來強攻對強守,雙方實力應該不相上下。可是,對賽了一整個學期,結果往往是防守較強的那方能夠勝出。原因是進攻較強(防守較弱)的那邊常常輕易失球,令入球都不足以把失球抵銷。

其實投資與足球比賽一樣,防守從來都比進攻重要。股神巴菲特也曾説過,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虧錢,第二條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當然,現實中不可能做到只賺不賠,但這句話足以讓我們了解到投資高手是如何重視防守。他們努力做好風險管理,小心運用每一分錢盡力避免虧損。

反之,散户卻只顧進攻。他們為了在短期內獲利經常買入財務不穩健的劣質企業股票,妄想着一夜致富。漠視風險的散戶就如進攻球隊一樣,賺到的金錢永遠不足以抵償損失。(當然,他們也不見得擅於進攻)

足球比賽輸了也能下次再來,但投資損失的是實實在在的金錢。若輕易把本金虧掉,我們又怎會有本錢去創造財富呢?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