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故事説投資#3—從酒吧營運看金融市場預期

圖片來源:Vietcetera

初學投資時,檸檬也覺得不少投資概念很難明白,想去學習又不知從何入手。因此,我特意撰寫此系列,希望籍著不同小故事,讓大家了解更多企業營運和金融市場方面的小知識。而這次我會以酒吧營運的小故事解釋市場預期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決定。

從前,有一位酒吧老闆,他每個月也要向供應商預訂啤酒。每次預訂前,老闆也要估計下月顧客人數去預算出啤酒訂購數量。在聖誕節、萬聖節等節日,顧客人數都會比一般日子較多。而這次,下月將會迎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老闆心想這次定能賺得盆滿缽滿。於是,便向供應商預訂大量啤酒。

結果,世界盃期間酒吧的生意額的確比平常高,但所得利潤卻令老闆大失所望。原來,好幾隊大熱隊伍都在這次賽事中早早出局,影響了球迷到酒吧看球賽的意欲。這導致生意額雖比平日高,啤酒銷量卻反而未如預期理想。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預期與實制結果當中的落差。在金融市場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分析師以實制數據與預期數據作比較。例如失業率、原油庫儲和消費價格指數等,分析師都會以按預期和實制數據的差距去進行下一步的分析和風險管理。當實制結果比預期優勝,普遍會被視為利好。而當實制結果遜於預期,則普遍會被視為利淡。

在故事中,啤酒預訂代表市場預期,生意額則代表實制數據。老闆需要根據過往生意額並考慮其他特别節日和活動去作出預期,而後來實制與預期銷量當中的差距便是老闆需要承受的市場風險。這次生意額雖上升但遜於預期,老闆則要承擔啤酒滯銷帶來的損失(或處理成本)。

然而,散户在投資時往往忽略市場預期。常聽到散户因看到公司盈利上升的新聞便匆匆買入其股票。而事實上,市場對業績早已有一定預期並可能已反映於股價上。只考慮實制結果而忽略市場預期,自然難以取得理想的投資回報。

當然,我們未必能準確分析到股價當下的合理價值。同時,你的分析結果也不一定和市場上其他投資者一樣,所以掌握市場預期確實也不容易。

但作為個人投資者,我們首先要明白資產價格走勢會受多項因素所影響,市場預期便是其中之一。另外,正正因為無人能夠每次準確預測市場走勢,我們需要定立不同策略去控制風險。深入的分析配合有效的策略,才能幫助我們長期穩定地獲利。

(更多投資前應注意的事項,請看 選擇投資工具時應注意的兩大事項 )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