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投資方法因年齡而異?你清楚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嗎?

圖片來源: AARP

之前跟大家討論過投資方法如何因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和對相關投資市場的熟悉程度所影響。(請看:選擇投資工具時應注意的兩大事項) 這次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初次投資時的經歷,從而探討年齡對選擇投資方法的影響。

還記得我第一次買股票是十八歲的時候。由於在高中時十分努力把零用錢儲起,檸檬剛上大學時已有小量金錢可作投資之用。我頭兩隻買入的股票是中國銀行(HK:3988)和工商銀行(HK:1398),它們都是中國國内的銀行股。作為投資初哥,當時不少投資意見也是從爸爸媽媽口中接收到的,而以上兩隻股票便是我爸爸當年大力推薦的。(後來才知道持有兩隻同一類型的股票可能會引起一些組合風險管理上的問題)

爸爸推介這兩隻股票是因為它們的財務較穩健,而且派息比率較高(先不討論分析正確與否)。當時抱著收取股息的心態,我滿懷期待地買入股票。

然而,經過一年的等待,我對投資回報不太滿意。因為本金較少,按比例收到的股息也十分少。而且,銀行股的升幅遠遠落後於一些高增長的股票。因此,當時的我不禁對收取股息這種投資方法產生懷疑。然而,事實真的是投資方法本身出現問題嗎?不,只是這種投資方法不適合我。

(更多投資新手應注意的事,請到 散戶操作日記#14—投資新手請不要訂下盈利目標 )

對爸爸來説,他擁有的資金較多,收到的股息面額也較大。同時,接近退休年齡,較保守並能產生現金流的投資方法對他較為合適。相反,我年紀較輕也沒有家庭負擔,能夠承受較大的風險。因此,一些較進取的投資方法會較適合我。

由此可見,投資方法會因年輕而異。我們選擇投資方法時需按照自己的年齡、連同風險承受能力和對投資能力一併考慮。若年輕時採用過份保守的投資方法,可能會錯失資產增值的重要良機。相反,若年老時採用過份進取的投資方法,則可能影響到退休後的生活,或會得不償失。

檸檬

後記:我改變了投資方法後就一直順利獲利嗎?當然不是,而是經過更多跌跌撞撞,損失了不少金錢才能領略到投資的真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富爸爸 財富的執行力(Rich Dad's Retire Young Retire Rich)
範疇:理財
書評索書號:A1

立即購買(英文版): https://amzn.to/38fAzl1
立即購買(中文版): https://www.books.co...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