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散戶操作日記#14—投資新手請不要訂下盈利目標

圖片來源: Excel Communications

工作、學習和儲蓄,生活上許多事情我們都會為自己訂下目標。一方面用來監察進度,同時也能夠在目標達成後為我們帶來額外的滿足感。可是,對於投資新手來說,訂立投資目標反而是件十分危險的事。

以前未真正了解投資時,檸檬也經常為自己訂下各種對於投資回報的目標。和很多散戶一樣,我當時訂下的目標都是十分短期的。可能是每星期,甚至每日的盈利目標,希望從而迫使自己努力交易賺錢。

然而,投資並非多勞多得,能否獲利其實很多時候取決於當下的市場情況與投資者本身的交易策略能否配合。例如有些策略適合波伏較小的市場情況,有些則適合明確的單邊走勢情況。因此,當市場情況不利於自己使用的交易策略或投資工具時,就應該耐心等待機會並盡可能減低交易金額。假如強迫自己在短期內賺錢,反而會增加損失的風險。(當然,也有投資者使用程式交易的方法切換交易模式來增加策略的穩定性)

情況就如一個出海捕魚的漁夫,他需要在捕魚量與航海安全上作出平衡。若然天氣或海面情況欠佳,即使近期的捕魚量未如理想,也不應該冒險出海。投資也一樣,我們需要在獲利機會與潛在風險中作出平衡。若潛在風險太大,放棄出擊等待下一次機會可能會是更適當的選擇。
再者,定下各種短期目標或會增加投資新手的壓力,令交易時犯錯的機會大大增加。例如因為害怕實現損失而不去止損賣出股票,或急著實現利潤而放棄等待急速止賺等。


不少散戶經常被自己訂下的短期目標影響,作出不合理的交易行動。有些甚至妄想自己能夠主導市場,最終還是慘敗收場。奉勸各位散戶還是先調整好自己的投資心態,再慢慢學習相關的知識,然後才好好訂立適合自己的長期投資目標。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