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美股高位小幅回調 我對於後市的看法| 20230625 Market Review

Source: NBC News

這次想比較詳細地跟大家講講我對現時市況的看法。我會先講觀點,再加以說明。我主要觀點有以下三個:

  1. 美股短中線動能減弱 輔助指標暫時不利後市
  2. 美股中長線未見有強勁基本因素支持
  3. 如果看淡經濟,買長債比short股市有利

下面再逐點解釋


美股短中線動能減弱 輔助指標暫時不利後市


之前也有提過,美股一直處於超買狀態。對於這是牛市大升浪還是短線反彈,第一下回調的幅度、市寬、成交量等輔助指標變化會是後市關鍵。若然是大升浪,先作確認遲一點再進場也沒有大問題。現時指數終於開始出現調整。雖然勢頭調整看似還未完成,但還是可以先看看輔助指標暫時的狀況。


就我個人以言,這個升浪的其中一個大推動力就是夾淡倉。我們看看近幾個星期S&P 500的投機倉位變化。圖下所見,在五月尾的大升浪出現時,投機淡倉是極度擠擁,什至是在統計歷史以來最高的水平。但隨著指數上升,不少淡倉被迫平倉止蝕(平倉的買盤也進一步推升指數),現時的投機淡倉數量只有之前的一半左右。淡倉擠擁情況脫離極端水平,夾淡倉的推升動力照理應該減弱。

S&P 500 Speculative Net Position
Source: Investing.com

另一方面,散户情緒開始變得亢奮也是一個問題。AAII投資者情緒調查中,看好的散户百分比已經連續三個星期處於一年內高位。不過也要留意,如果看看更舊的歷史數據,40%左右的看好百分比雖高於平均值,但也不算極高,只是過去一年投資者在高通漲下看得比較淡。

AAII Investor Sentiment
Source: AAII

另外再看看Put to Call Ratio也在近期低位,顯示投資者情緒樂觀。不過,我想看的不只是這些。在回調出現前,我已經密切留意該指標。我預期假如這次只是大升浪回調,Put to Call Ratio應該會在小回調下大幅上升,即很快便回到Put比率高的一端然後完成調整。然而,現時情況好像不太相近,Put to Call Ratio只有小幅反彈,意味著股市可能有更深的調整空間。

5 day average Put to Call Ratio
Source: CNN


美股中長線未見有強勁基本因素支持


老實說,我個人認為美股這波升浪基本上沒有什麼利好因素支持。雖然市場大多也視這次升浪由AI人工智能技術帶動,不過我對AI能帶來的即時效率仍然抱有懷疑。對於掌握AI技術的科技大企來說,可能的確可以立即應用技術到公司日常運作當中。但對於其他企業而言,要普及地使用AI技術相信仍要等一段時間。比如說,AI確實能夠快速地完成一些會計工作,但它的準確性又由誰來保証呢?若然又要找人重新仔細核對結果的話,我相信大部分企業會傾向使用現有方法(即使運用AI再核對可能也比現有方法快,但世界上大部人也是比較收舊)。起碼要等到一些專門應對各范疇的AI專門公司出現(e.g. 會計AI產品公司),才能解決信心、權威、甚至法規問題。


因此,大型科企內在價值得到提升是能理解且合理的,但其他企業恐怕在短時間內未能受惠。不過,股價上大型科企已上升了不少,AI故事相信已賣得七七八八。要指數再進一步推升,可能其他企業也需要同時展現價值提升,而這是現時未能看到的。


另外,這裡也要提一下,偏離基本因素的大升浪其實也十分常見,例如1999年的科網股升浪和2020年的創新科技股熱潮。不過,賣夢想通常要在經濟或企業的實質狀況未轉差或壞況未浮面的時候才容易實行。而現時無論歐洲或中國,都已經出現不同程度的衰退現象。就算是美國,先前有銀行業的各種問題,現在就業市場也開始有轉差的跡象。如果要在現時情況下賣夢想,成功機會比較低。始終一部分基金部署時也會看重基本因素,經濟衰退在即底下買方的推動力始終有限。


如果看淡經濟,買長債比short股市有利


首先,債價波動一般比股價低,所以方向上也比較少noise。加上債券市場始終機構投資者、甚至政府投資者比較多,當有實際需要時價格容易被大資金推動單方向走(債息比較少短線調整,較多直線上升或下跌),即趨勢容易確認。現時債息暫時在橫行,現在部署的話就是希望等爆邊。如果看看十年期債息,最近在3.8%左右遇上阻力,以該水平來作止蝕位的話容易制定策略。而長債息一般領先於經濟,一般經濟衰退出現前就已經會先行下跌(債價上升)。因此,我認為部署長債比short股票有利。

US10Y Treasury Yield 
Source: TradingView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見解。當然,未來新的數據有可能改變大局。因此,我會不斷跟大家更新數據走勢和我個看法。


如果大家喜歡這些分析的話記得比like,謝謝。


檸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