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非農數據超預期 股市繼續拉升| 20230604 Market Review

Source: Reuters

星期五晚公佈了5月份的就業數據。非農就業人數大增34萬人,遠超市場預期的19萬人。不過,失業率則從上月的3.4%回升至3.7%,並高於市場預期的3.5%。對於兩項就業數據互相背馳,市場於星期五晚明顯站在非農數據的一邊,股市繼續突破拉升。


前美國財政部長Lawrence SummersBloomberg的訪問中表示,他解讀這次的數據為就業市場相當強勁。他解釋失業率在5月份的Seasonal adjustment 比較多,即雜音較多。加上有新畢業生找工作的因素,也會影響失業率的指標性。另外,也有報導指更多中年人口找工作也是失業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因為失業率是計算有意欲找工作的人中有多少人失業)。不過,5月份的就業參與率其實與上月一樣,維持於62.6%。因此,我對求職者增加而導致失業率上升這個說法有一點懷疑,但我也同意這次數據顯示就業數據仍然強勁。


另一方面,債務上限法案終於獲得通過,美國債務上限到期日暫緩至202511日。如之前所說,這也是意料中事,我認為此消息對股市影響不大(股市星期五晚走勢主要是就業數據主導)


關於6月份加息預期,也有個奇怪的現象。週中於FB也有提到,FOMC成員Federal Reserve Bank of PhiladelphiaHarker 和聯儲局新任理事Jefferson 分別於星期三晚發表講話支持“Skip” (跳過)下一次FOMC會議加息,但同時表示這不是“Pause”(停頓)。意思大概是就算這次不加息,也不代表加息週期已經結束。利率期貨在講話發表後由本來的四份三機會加息突然下跌至四份一。然而,即使星期五晚的就業數據數據強勁,利率期貨仍然維持於四分一機會加息的水平。即是說,市場對Harker放風不加息投下信任一票。


週中也有提到聯儲局選擇在現時市場比較平靜的時候選擇偏寬鬆的取態放風停止加息可能是他們掌握到一些未公布的經濟數據或從銀行向聯儲局借貸短期資金的渠道中看到異樣。其後,就業數據結果不錯,減低了前者的可能,但後者仍然要小心留意。雖然Discount Window 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 使用量的資料不太透明,但我們也可以透過銀行CDS、中小型銀行股價、FRA-OIS spread等途徑去觀察市場上的金融風險。


Market Review


美股繼續拉升。之前幾個星期提到市寬和基金持倉比例部分看淡因素,加上我個人不太擅長trade 低波幅的走勢,這波升浪我確實不太想參與(出現回調後會再作考慮)



然而,星期五市寬終於有點改善。市場整體升勢比較全面,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也跑贏S&P 500。不過,這始終也只是單日走勢,我認為再多關注兩三日會較為安全。


嫌我長氣也要再講一次,整體市況仍然比較overextended,納指情況較明顯,S&P 500也飛出了保力加通道外面。我認為未來第一下pull back深度相當關鍵,到時我會再作部署。


長債息在加息預期回落和債務上限問題有進展後回落,但在強勁就業數據加強對經濟前景展望後稍為回升。未來這個星期再看看走勢如何變化。上個星期也有提過加倉長債ETF TLT (ETF的持倉為更長年期的債券,但我認為十年期債息在圖表上更有參考性),愈接近上方藍色線,回報風險比例就愈高。




檸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