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新手運用技術分析時的常見問題

technical analysis
圖片來源: FX Empire

市場上的投資者都會運用不同的分析方法研究市場狀況,而技術分析也是其中一個熱門的分析技巧。這次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新手運用技術分析時的常見問題,讓大家對此分析方法有更充分的了解。

技術分析可以分為型態分析和指標分析兩種。由於檸檬比較擅長於型態分析,所以這次討論會以型態分析的角度集中討論。

不一定要有分析結果


曾經有位朋友詢問過檸檬一些股票走勢的意見。當時他一共問了兩三隻股票,但我都給予相同的答案沒有任何分析結果(其實我也很討厭別人直接問意見)。朋友感到有些疑惑,為何會沒有分析結果?是我不肯告訴他還是我的分析能力太弱(可能吧)呢?

然而,型態分析是透過觀察市場共識來作出交易部署。有時候,資產價格走勢會十分雜亂,未必會有特定的技術形態出現。而沒有分析結果的意思就是指現時的技術形態無法讓我們制定有利的交易策略。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相關資產的成交量不足,又或者是最近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導致價格相對波動等。在這個情況下,投資者應該保持觀望而不應妄下判斷作出交易行動。(當然,也有一些技術分析方法,例如艾略特波浪理論和江恩理論等,會有相對較明確的價格指示信號。)

和基本分析互相衝突?


也有讀者問過檸檬,到底我是利用基本分析還是技術分析作投資部署。事實上,不少人也誤認為我們只能運用其中一種分析方法。但其實,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之間並沒有衝突。我們可以利用兩種方法互相配合,從而取得更全面的分析結果。

專業投資者或投機者都有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會因應各自需要調整對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的執行強度(即策略會依哪邊為重)。就我以言,我是以基本分析為主來篩選資產或股票,再以技術分析配合決定交易時機。

這些策略上的調整可能會受經濟環境、現時大市走勢、你所交易的資產、交易的時間長度(短或長線交易)等因素影響。

假設大市配合經濟數據穩定上升,而你的交易策略偏向於長線投資,那你當下使用技術分析的執行強度就可能不需要太高。換言之,你可能不需要根據技術型態急於止賺獲利,使用長期持有的Buy and hold 策略可能會更適合。

以上就是新手運用技術分析時的兩個常見問題。如果想了解更多技術分析的知識或一般人對於技術分析的誤解,請到
感謝支持!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