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散户操作日記#11—股票於52週低便等於便宜?

圖片來源:forextool.ir

不少散户和投資新手會以一隻股票在某段時間内的價格變化作為買賣指標。常見的情況就是他們以三個月或52週高低位來判斷股票是便宜或昂貴。可是,這種投資方法有兩個相當大的盲點。
首先,它假設了市場週期的長度是大約52週(一年)的時間。假如實制的週期遠超於52週,散户便要於市場下跌時承受更大的損失風險。以上圖作為例子,散户理想中的操作是股價於低位時觸發52週低位買入信號,然後股價一直上升從而獲利。不過,現實中可能會出現股價於高位回調一部分後便觸發52週低位信號,而且這種情況並不罕見。下圖以恆生指數作為例子,在2015年便出現了一次52週低位信號被觸發後再錄得近20%的跌幅。然而,大部分股票的波幅會比指數更大,所以投資股票的散户便需要面對更大的潛在損失。

此外,以52週低位作為買入信號假設了股票的價值沒有下降,所以當股價回歸一段時間内的低位才可以視為便宜。不過,現實中企業不一定能維持以往的盈利能力。業績欠佳會導致企業價值下降,股價難免隨之而下跌。港股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老牌服裝股思捷環球(Esprit)。思捷環球曾於2007年創下133元的歷史高位,如今股價卻只有1.5元。另外,業績大不如前的匯豐控股及聯想集團(Lenovo)也分别曾從高位下跌超過50%。由此可見,即使是知名的大企業,也不一定能維持其投資價值。

所以説,單憑指定時間内的價格變化去定立買賣策略是不切實制的,投資還是要努力下功夫才能成功。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