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債務上限問題仍未解決 聯儲局放風停止加息?| 20230521 Market Review

Source: Reuters

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Janet Yellen)之前提過,若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最早有機會在61號出現債務違約。現在離deadline尚餘不足兩個星期,仍未見有任何突破性的進展,星期五更有消息指談判曾一度暫停。

傳媒對此十分擔憂,不過就我以言,債務上限不獲提高的機會頗低。首先,兩黨也根本沒有誘因去阻止它通過,做樣談判也像是只基於道德考量。加上債務上限又不是第一次需要被提高。其實自1960年至今債務上限已經被提高了78次。我認為作為投資者更加重要的是想想債務上限獲得提高之後資產價格會出現什麼變化。


之前又有提過要留意黃金的升勢會否因提高債務上限通過而出現回調。現時議案還未通過,但黃金走勢已減弱,之後或會出現更大回調。美債方面,債價在債務上限通過後理應有所提升。而最近債息的升勢(債價跌勢)也相對急速,2年和10年期債息的5日變幅分別是近年的98.7th96.5th Percentile,有一定程度的短線回調機會。再者,經濟衰退逼近也減低了債息的上行風險。因此,我認為債券現時的水平吸引。


另一方面,聯儲局局長Powell在星期五晚的講話中有暗示或會停止加息。Powell提到之前加息或會對未來造成延遲的不確定性(因為貨幣政策的效果有延遲性),現時由於銀行危機造成的信貸收緊,或可以容許看看數據再重新審視加息決定。此前Fed watch 加息預期一度上升至40%,不過在Powell講話後即大幅回落至19%


Market Review


股市方面,日本和歐洲指數相繼破頂,而美股於星期三四也強勢上升。S&P 500星期四升穿我之前提到淺藍色線淡倉的止蝕位。FB也有提過,如果兩三個交易日內出現假突破再次跌穿淺藍色線的仍然會是個不錯的造淡機會。

S&P 500 Index
Source: TradingView

指數由大型權重股拉升而中小型股落後的狀況已經維持了好一段時間。其實市寬差但指數上升的情況也不時會出現,而且可以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六個月或以上20192021年年中至年尾就是其中例子。不過,之前出現這情況一般也是中小型股票浮浮沉沉,大型股緩慢上升的格局,可以持續較長的時間。但現時中小型股表現甚差,多隻股票連日破底。而大型股暴力拉升,現時已十分overextended ,我很難想像大型股還能支撐多久。


當然,中小型股是有機會後來居上去改善市寬。然而,即使衰退還未到來,但不少中小型股盈利已經轉差,它們也不像幾間大型科技股有AI發展前景去給投資者想像空間。因此,我個人也不太樂觀。


NAAIM經理人持倉指數,截至星期三平均持倉為59%,仍然處於偏低水平(低於近十年lower quartile)。值得注意的是即使S&P 500破位向上,但經理人持倉反而是呈現lower high (一頂低於一頂)的狀況(黃色箭嘴)。上一次出現這種狀況正正是2021年尾S&P 500見頂前(橙色箭嘴)。可見沒有機構性投資者資金support的升勢其實不容易維持。

NAAIM Index
Source: NAAIM

造淡的隱憂(或造好的理由)主要還是投機淡倉極度擠擁。但留意,COT report的倉位報告是截至每個星期二的(但於星期五公佈),所以數據是有滯後性。以剛剛這個星期來説,夾升突破的日子為星期三四,夾升之後的倉位狀況其實仍未被反映。因此,我對此數據還是保留着懷疑態度。(NAAIM的數據起碼反映了星期三的狀況,加上以往的每週變化較小,較難突然大升大跌。但COT report 的數據過往不時突然大升大跌。)

S&P 500 Speculative Net Position
Source: Investing.com

老實說,最近我多次表示我傾向看淡(心態是看淡,但倉位則要看型態調整),我也經常反問自己的分析是否客觀、有沒有明顯漏洞等問題,但到最後我仍然找不到足夠的證據去看好。即使有時候形勢不適合造淡,我也寧願保持neutral觀望。如果真的是持續拉升的話我也甘願放棄機會(除非有其他數據轉好),始終我還是想follow我自己的分析結果。


感謝大家一直支持。


檸檬


以上資料和分析謹供參考,不涉及任何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