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美國通漲降溫 流動性和股市出現背馳| 20230716 Market Review

Source: BBC

剛剛過去這個星期公佈的美國CPIPPI都低於市場預期,通脹有加速降溫的跡象。市場上有部分投資者指這次通漲年增長放慢是因為上年6月高油價做成的高基數效應。對於這點我並非完全同意。首先,去除食品能源的Core CPI同樣也有加速向下的跡象。另外,CPIPPI的按月變幅也同樣低於預期。由此可見,通漲增長速度確實明顯減慢了。

之前也有提到,以現時就業市場仍然強勁底下,對於Goods & Servicesdemand應該維持於較高水平,通漲不應回落得那麼快。通漲和就業市場顯然有其中一方未完全反映實際情況。未來可能是經濟會維持強勁而通漲隨後回升,也可能是經濟會逐漸轉弱與消費品價格走勢接軌。我個人認為如果假設現時強勁就業市場和通漲回落情況會持續的話有點過於樂觀。


另外,Update一下流動性方面。自2020年再QE以來,市場上的流動性一直與股市方向有高度相關(中長期走勢上)。資金愈多流動性愈高就有利股市,相反則不利股市。但近期市場出現了流動性緊縮但股市持續上升的現象。下圖藍色線顯示了銀行在聯儲局的準備金量。其數值在2022年聯儲局縮表後回落,雖然在今年3月銀行危機時隨著聯儲局向銀行提供資金管道下短期回升,不過在風波暫時平息後延續縮表的下跌方向。然而,紅色線的S&P 500在近兩個月卻不斷上破,形成兩者之間的背馳。

Bank Reserve vs S&P 500
Source: Fred St. Louis

我個人認為在現時經濟低增長的環境下,流動性對於股市的影響力應該更加significant,理論上會對股市造成一定阻力(而且是不小的阻力)。不過也不是說股市不可能繼續上升,主要要看有沒有其他因素支持(實或虛的因素也可以)。實的因素要看將會陸續公報的美股第二季的業績報告,虛的因素則仍然是AI


AI熱潮方面,在我角度來看已經有稍為減退的跡象,這兩三個星期已經減少廣泛地被討論。再看看受惠於AI的日本股市,已經有所回落並出現lower high and lower low的型態。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最近日元走強不利日股,但某程度上也是在反映資金流的取態。其他外圍股市in general地也有走弱跡象。美股AI版塊方面,龍頭 NVDA 於星期五晚高開後從高位回落,後續走勢有待跟進。


美股部署方面,S&P500收於保力加通道上軸附近,我個人的交易系統亦於星期四晚(13/7)再次出現風險訊號。根據歷史數據,未來5日的平均回報較差。上次出現訊號是兩個星期前(29/6),當時出現訊號後S&P 500PCE好於預期彈起,不過其後回落補回裂口,5個交易日累計回報為+0.06%,無上落。這次看看會怎樣吧。我知道在升勢強勁時講風險多數沒有太多人理會,但我也希望提供我認為有用的資訊讓大家參考和提醒大家注意風險。最重要是看看回調的話會不會跌穿20天線。之前指數兩次觸及20天線也見支持,如果跌穿的話就是走勢轉弱的signal

S&P 500 Index
Source: TradingView

石油方面,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下調下半年對石油需求的預測,主要因為中國復甦前景不明朗以及環球經濟轉弱。石油的期權引伸波幅於上星期初來到近一年的最低點,暫時繼續於低部區間橫行機會較大。

WTI Crude Oil
Source: TradingView

認為分析有用的話記得比like支持,謝謝。


檸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