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技術分析的迷思—神技或是妖術?

圖片來源:Pixabay

移動平均線、保力加通道、頭肩頂、射擊之星…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技術分析,但是不少朋友對技術分析都抱有各種誤解。今天,檸檬會為大家解答其中常見的誤解。

甚麼是技術分析?


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甚麼是技術分析。技術分析可以大致分為兩種:型態分析和指標分析。
圖片來源:Medium, Investopedia
型態分析是以圖表走勢造成的型態進行分析,通常會以陰陽燭或一連串陰陽燭作為分析的基礎。上圖所見分别是單支陰陽燭和連串陰陽燭造成的型態。型態分析以較簡單的線條或比率反映市場心理。
指標分析則以數學公式制定的指標進行分析,可以以單一種或多種指標混合作分析。上圖所見的MACD和RSI都是常見的技術指標。很多時候,指標分析都要配合量化分析進行策略上的優化。

對技術分析的誤解


“如果個個都識預測就唔會有人輸錢啦!”
“試過啦,都唔準既!”

不少人誤以為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但其實它只是一套策略。就型態分析以言,突破策略的命中率可能只有50-60%。不過,它利用買入價、量度目標價與止蝕價之間的比例,令價格下跌時盡快止蝕,價格上升時慢慢提高止賺價從而獲利。另一方面,指標分析的命中率則比較取決於投資者選用的指標和定立的交易策略,難以一概作討論。

另外,有幾個常見原因導致技術分析“失效”。首先,是散户不守紀律操作。例如:在沒有交易信號時行動和在有交易信號時拖延行動。這些都是散户投資心態上的問題,這裡就不再多作解釋了。此外,散户經常把技術分析運用於“細價股”或其他成交量低的資產。技術分析反映的是市場共識。若沒有足夠的市場深度,資產價格便容易受個別交易影響,也容易被個別投資者操縱。因此,造成策略不能有效運用的情況。再者,散户定立交易策略時嚴重缺乏回測(Backtesting)。指標分析中利用的是統計學原理,需要利用歷史數據作回測分析去定立策略。大部分散户未經回測便隨便運用指標交易,虧損的機會自然大大增加。

其實技術分析與其他分析方法一樣,只是幫助我們定立交易策略的工具。世界上並沒有一種分析方法能保証我們能夠獲利,我們只能靠不斷優化策略以及耐心等待機會去幫助我們長期穩定地獲利。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