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散户操作日記#9—為何“聽貼士”買股票不可行?(下)

圖片來源:Pixabay

上集跟大家以投資組合角度跟大家分析為何“聽貼士”不可行(散户操作日記#8—為何“聽貼士”不可行?(上)),今集會以投資專家發放“貼士”時的考慮角度再進行分析。

我不敢説電視上的專家全都是“財演”,也不想質疑他們的分析能力。我只希望用理性角度進行分析,解釋發放“貼士”的限制,務求令散户脫離“聽貼士”的階段。

一,證監會對投資專家的限制


首先,因為證監會的種種限制,專家們不能推介自己持有的股票。他們很可能已經手持自己認為最優質的股票,變相他們只能推介次一等的股票。即使是同一行業的公司股票,不同基本因素也會對股價走勢造成很大差異。若散户盲目跟從“貼士”,便會增加跑輸大市的機會。

下圖以幾隻香港上市的内險股與恆生指數比較作例子,清楚顯示股票跑贏和跑輸大市的回報率可有很大差别。

二,市場上優質的股票有限


此外,電視或互聯網上的專家每天也推介股票,有時甚至每次推介幾隻股票。但其實,市場上真正優質的股票數量十分有限,怎會足夠專家天天不停推介呢?同時,專家有可能因為要保持曝光率,勉强推介一些質素平庸的股票。散户頻頻“聽貼士”,作出很多不必要的交易,進一步引致虧損。

總結

其實,“聽貼士”是種逃避行為。散户每次交易以“貼士”不準作為虧損的籍口,企圖將責任推卸至發放“貼士”的人。自己財富自己管理,期望“聽貼士”一夜致富是不設實制的。若你沒有足够時間分析和研究,請選用較低風險和被動的投資方法。若你想有更風厚的回報,請努力學習研究。要達至財富增值,沒有第三種方法。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投資檢查表—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The Investment Checklist:The Art of In-depth research)
範疇:投資(基本分析、財報分析)
書評索書號:C1

立即購買(英文版): https://amzn.to/3acmarg
立即購買(中文版): https://www.books.co...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